山东理工大学第十九届模拟法庭决赛顺利进行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7-05-26


                    摘要:最强大的对手才能展现最好的自己

  

唇枪舌战,谁与争锋?为提高法科学生的实践能力,由法律学会主办的山东理工大学第十九届模拟法庭决赛,于525日在模拟法庭举行。之前选拔的四支队伍进行了最终的角逐。


本次决赛分为四个环节,比赛伊始,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请审判人员入庭,合议庭是由我院学子组成的,他们严格按照法庭审判程序进行,使比赛更加秩序化,更有实践教学意义。报告准备就绪后,审判长核对当事人,宣布案由,告知当事人有关的诉讼权利义务,询问当事人是否提出回避申请。在第二个环节中,原告、被告、第三人依次陈述各自的身份,出示证据,原告被告双方对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以及关联性做出了相应的指证。第三个环节,便是激动人心的法庭辩论环节,在合议庭主持下,双方当事人阐述自己的观点,反驳对方的主张,进行了激烈的言词辩论,原被告双方舒己才智,一显公正。在正反两方激烈辩论的中,本次庭审接近尾声,最后当事人总结陈词,审判长询问双方当事人是否进行法庭调解,进入法庭裁决阶段,在合议庭休庭结束后宣布判决结果。比赛结束后我院张老师、徐老师、封老师对本次模拟法庭大赛中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综合评价。

    通过此次模拟法庭的活动,使法科学子学以致用,通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的模拟,提高了法律文书的写作能力最大程度上做到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法科学生处于一个法律人的身份和处境去思考问题,并学会解决问题之道。 同时利用本次机会,找到从法律学习者到法律工作者身份转变的途径,增长见识,丰富经验,提高法科学子的专业修养和实践能力,为成为真正的且优秀的合格的法科学生以及未来优秀的法律人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