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成功举办模拟法庭初赛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7-05-07

  

撰稿人:法律学会

    为了弘扬法治精神,提高法科学子的法律素养。57日,由法律学会主办的第十九届模拟法庭初赛在1号教学楼举行。此次活动的参赛主体是法学院15级的学生。

 

    比赛伊始,由书记员宣布法庭规则和法庭纪律,报告庭审前准备情况。审判长宣布开庭,并简单介绍介绍审判人员情况,告知双方诉讼权利义务,并征询申请回避意见。在核实原被告身份后,进入法庭调查阶段,由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当事人陈述案件事实;紧接着是举证质证阶段,在本阶段中,法官在告知证人的权利义务后由证人作证,并出示书证、物证等,双方当事人就证据材料发表意见。紧接着,便是最激烈的法庭辩论阶段,参赛选手们积极发挥自身所学知识,以犀利的言辞针对对方的漏洞做出有力反击。法庭辩论结束后,由当事人或委托代理人陈述最后意见。审判长指示原告、被告、第三人依次作最后陈述。最后是法庭裁决阶段,在合议庭休庭结束后宣布判决结果。

    此次比赛不仅给了同学们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每一位选手都能从自身专业的角度出发,丰富对法律的理解,还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让每一位同学都能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通过此次比赛,选手们在实践中增强专业技能和思辨能力,更加坚定法律人的信念,为将来从事相关法律职业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