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个国际社工日纪念活动暨我校社会工作站、和平街道办事处揭牌仪 式圆满落幕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7-03-26

作者:张华芳杨硕岐

    为迎接第11个国际社工日,宣传社会工作理念、扩大社会工作影响力,3月25日上午九点,我校法学院副院长朱伯玉和社会工作专业代表教师周慧敏、奚彦辉、陈静等,联合淄博市民政局、和平街道办事处,在和平街道佳和社区广场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社会工作专业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举行的是和平街道山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站揭牌仪式。该仪式由和平街道工党委书记李宗岫书记主持,我校法学院副院长朱伯玉、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陈晶、区委常委赵晨光等同志参加。揭牌仪式上,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代表杨焱宣读倡议书后,朱伯玉发表讲话,他对社会工作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社会工作者能够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事,并提出社会工作的发展建议。

    揭牌仪式后,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在佳和社区开展帮扶活动。活动前期,为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街道民政办工作人员和6名理工大社工到佳和社区入户走访空巢老人2户,关心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给老人读报,陪老人聊天,为老人打扫卫生,给老人送去了爱心和欢乐。在活动现场,首先是针对现代父母忙碌,与儿童交流不频繁的问题,组织佳和社区居民进行亲子互动游戏。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精心设计了四个游戏环节,分别为“我是跳跳虎”、“猩猩绕圈跑”、“你来比划我来猜”、“我是小小造反家”。旨在锻炼儿童的交流能力和表达能力,在游戏中增进父母和儿童的交流,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游戏兼具趣味性和益智性,孩子们对游戏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现场气氛热烈。社会工作系的学生们一边鼓励着孩子们进行游戏,一边表扬孩子们的游戏成果。游戏结束后,孩子和家长们都对此次活动意犹未尽,亲子活动阶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帮扶活动的另一部分针对专业的社区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直接面向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同时,他们的工作压力也很大。为了缓解其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我校社会工作系的学生准备了团体心理扩展游戏。由社区工作者和我校社会工作系学生一起进行。先是设置介绍环节,通过互相自我介绍,让学生们和社区工作者初步认识并熟悉起来,以便于游戏下一步的开展进行,然后通过趣味游戏叠罗汉、踩气球等游戏活跃气氛,使社区工作者心情愉悦、减轻心理压力,从而更好地投入到日后的社区工作中。

    在现场,还有专业的社会工作者通过假人为学生和老师们示范急救措施和注意事项,这些在社会救助中的方法技巧,为我校社会工作系学生丰富了实践知识。在专业社工讲授过程中,学生们聚精会神,仔细地记在心里。

此次国际社工日纪念活动将社工精神、社工理念、社工知识带进社区,让社会工作扎根社区,切实地改善居民生活。和平街道社会工作站的设立,也标志着我校社会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有助于社会工作理论和实践更好的结合,我校社会工作的建设将迎来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