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城管生活,架起沟通桥梁”暑期社会实践个人感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8-31

    2015年7月,我们13级理工大学生结束了大二的学习生活,两年的大学生活已经匆匆流过,眼睁睁的,大学生涯还剩下了两个年头。这让我们我们不得不唏嘘,时间如流水,匆匆过。而这时,我们也迎来了我们正式迈向社会的第一次尝试——社会实践。她既是一种天战,更是一种锻炼。很幸运的是,我们此次社会实践的主题是近年来颇受社会关注的城管与商贩这一主题。
说实话,当我决定加入到咱们“体验城管生活,架起沟通桥梁”暑期社会实践的时候,心中是存在一种又期待又忐忑的心理的。期待的是,能够与同学们一同去亲身感受、体验城管们的日常生活,更详实的了解社会,为以后真正进入到社会做准备;忐忑的是,我们的这次城管生活体验实践活动会在我的大学生涯中留下怎样的记忆,怎样的感悟,毕竟,这是我的大学时光,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纵观我们的这次社会实践,我们的实践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办公室里的城管日常工作生活、外出执法的中队工作体验以及“商贩与城管”这一主题相关问题的社会调查。下面是我在这次社会实践中的工作内容以及感受。
第一,办公室里的城管日常工作生活体验。
    2015年7月9号,我们按照实践流程于上午八点抵达了淄博市张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张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领导及其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以及新闻媒体的见证下,我们开始了我们的“体验城管生活,架起沟通桥梁”的暑期社会实践。见面会后,按照安排,我与其他三位同学分到了信息投诉科。信息投诉科是城管市民、商贩间沟通的枢纽,信息投诉科科长侯科长及科室成员热情的招待了我们并为我们介绍了信息投诉科的主要职责。我总结了三点:
一是负责对城市管理相关信息的更新、录入、立案归档‘信访工作的回复协调工作。主要有接听城管局投诉电话,城市协管员上报的相关案件的分类与相关中队的通知工作
二是负责处理信访问题,数到接待来访群众,维护正常工作秩序,并将各科室、中队数字化案件的分类,处置、督导‘汇总上报
    三是承办上级部门交办的信访案件,,并对相关案件进行了解核实或初查,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处理协调新房未,并及时上报
    我在信息投诉科工作的几天时间里,有两件案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是群众投诉公共小区内搭建建筑问题;从为来访群众沏好茶水,到派相关工作人员调查确认,再到为来访群众解释相关建筑的合法性问题,一共花费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效率、服务意识被展现的淋漓尽致,使我对城管淡漠态度的印象大为改观。
      二是违规商贩被勒令停止营业后前来与城管局协调的案件,商贩明显是带着情绪来的,进门后就大声嚷嚷,一向与人和善的侯科长只好不断地安抚、协调,据科室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这种情况时有发生。
 几天的信息投诉科生活体验让我重新认识了城管的面貌,很大的改变了我以往对城管的印象,也让我认识到,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事物,会有不同的感受,以及放平心态,彼此尊重在处理社会大事小情上的重要性。
第二,外出执法的工作生活体验
    按照活动安排,我们进行了为期两天一晚的中队执法生活体验。这也是社会关注度最强的一个环节。两天一夜的中队执法体验,分别去了淄博市张店区西六路小学周围、美食街东部路段以及我们山东理工大学北门小广场路段进行了重点检查,工作重点有:一,查处占道经营的流动商贩,二是,督促,帮助沿街固定商铺收去各自占道的广告牌、商品以及搞好店周围卫生。
两天的生活中,没收过违规商贩的称量器具,遇到过醉酒拒不配合城管工作的地店主,也发生过商贩与城管间言语上的争执,但这些都是无伤大雅,日常管理工作中经常发生的事情,城管为了市容,商贩为了挣取生活费用,两者都是生活所需,期待二者间能够更加理解对方,更加尊重彼此,共创和谐社会。
第三,商贩与城管相关问题的调查研究。
    说实话,这是我们此次社会实践中最累,最不受待见的一项内容。炎炎夏日中,走了不知多少的路,流了多少汗,更苦的是调查对象的不理解。拿我来说,就曾受到过多次拒绝,有的是婉拒,有的是坦白的说,也有醉酒后的取笑,一切种种,不再言之。
    我们团队一行13人分成了两个小队,总共访问了过了山东理工大学周边,城西新村周边、张店步行街、美食街周边以及其他同一些地点的流动性商贩。他们的年龄不同,学历高低不等,所销售的商品不一,但相同的是都是为了生存在努力。据我们的调查来看,他们大多对城管执法工作表示理解,也对一些个别的城管过分甚至暴力执法表示抗议,更提出了一些类似于:建立小区内无偿或者低价有偿使用的交易市场等建议。顾客就是他们的生活来源,为了多点生活来源,多点顾客,他们或许一时冲动,影响了市容,也是可以理解的,希望商贩与城管相互理解,彼此尊重。
到今天为止,我们的社会实践已经将近结束,也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可,而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奖励。我们不敢奢求,我们的社会实践会对社会产生那么大的影响,只求能为建设美好社会贡献出一点我们的力量。我相信,这次的社会实践将是我大学生涯中,人生中,最浓墨重彩、最精彩的一项


责任编辑:网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