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城管生活,架起沟通桥梁”暑假社会实践心得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8-31

    不知不觉间竟然在张店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实践将近一周了,作为一名大二学生,就能够得到这么一次宝贵的机会,我们都是十分珍惜的。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收获良多,受益匪浅,终于体会到实践出真知这句话了,真的是很感谢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对我们的帮助。
    来实习的第一天我就很喜欢这里,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因为我们只是大二的暑假实践生而轻视我们,相反,我们受到了简洁而又正式的欢迎,让我们感受到了尊重。在这里,我才明白,国家机关不仅是庄严肃穆,也是有浓浓的人情味的。
    我和另一名队友被分到了环保科,实践第一天我怀着紧张不安的心情跟着孙队长来到环保科的办公室。但是面对亲切的环保科人员,我不由得放松,愉快的同他们交谈起来。孙队长向我们两个介绍了我所在实践科室的职责与办公流程,我认真地记在了笔记本上。环保科的任务主要是负责依法查处城乡规划管理方面的违法建筑行为和环境保护管理方面有关建筑噪声污染的行为。
环保科虽然不是全执法局最忙的一个科室,但也还是比较繁忙。除了第一天我们在熟悉基本情况,接下来的几天我们都跟着出任务。其实我和队友跟着外出执勤并无法帮到他们,甚至在这个过程中会帮倒忙,可是带队的周队和刘局并没有嫌弃我们。出任务的时候执法人员会尽量保护我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会向我们细致的讲解办案流程,让我们不至于在旁边看得一头雾水。这些都让我将孙姐跟我讲得执法理论结合起来,学习整个办案的流程,不辜负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
    在执法局实践的空隙时间里,暑假实践小分队并没有闲下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是以饱满高涨的热情投入到社会调研当中。在这之前,我们真的是接触社会太少,总是把事情想得简单又美好,认为只要我们在调研中表明自己的学生身份,能够表达出自己的真诚和善意,商户们就能配合我们的问卷调查。但是我们都有些想当然了。很多商户并不理解,有的是认为我们在给城管做宣传,直接把我们轰走;有的人倒是配合了,但是透露得我们的是虚假的信息,使我们做好的问卷失去了可信度;更有的人一看见我们穿的队服去做问卷调查,误认为我们是记者,丢下自己的摊位就跑了。这真的是让我们哭笑不得啊!为了做好调研,我们跑遍了张店区大大小小的步行街、集市、流动摊位聚集地,见识了各式各样的人,逐渐了解了这个社会,明白了所有的人都是不容易的,不管是什么职业什么身份,大家都在为了自己的生活而努力着。所以这都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这份调研的决心,做出成果来,真正为建设和谐美丽的城市而贡献出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
    最后几天的实践内容是全体队员跟着执法人员外出进行执法体验,我们十三个人分为四个小分队,跟随执法一队、执法二队、执法三对和机动队外出。我被分在了执法一队,另外两名队员是徐公杰和冯欣,我们都是同班同学。以前只是在报纸上看到过城管和商户之间的报道,而且大多都是负面消息,当我们亲身体验到了这些东西,我才知道城管这份铁饭碗职业也不是好干的。执法一队这两天的巡逻路段主要是柳泉路和城西新村这些地方,流动摊贩和零散工人很多,个体经营户占用行人通道的问题更是层出不穷,工作量很大。刘队长向我们介绍:“个体户占用行人通道的问题很难处理,一是这里的商户多,清理起来困难;二是很多商户不理解,就是配合工作,我们必须劝说很久才能奏效,甚至有的就张口大骂,实在不行我们就只能扣下他们的东西,等他们有空再领回来;三是,等我们走了,有时候我们还没走远呢,很多商户就又把东西搬出来了。所以一些事情我们也很为难。”这几天淄博的天气尤为炎热,通过亲身体验,我们了解到城管是非常难当的,这份职业不仅有一定的危险性,大家在辛苦工作的同时还要忍受来自外界不理解的压力。商户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就要扩大自己经营的产品种类和数量,门面店的空间不够大只好将将一部分商品摆在门外,这就属于占道经营行为,城管就要让各商户收起自己的商品,畅通行人通道,有的商户不配合,于是矛盾便来了。所以在时候,城管工作人员需要拿出更多的耐心,讲究方式方法的同他们周旋,柔性执法。我想,城管和商户并不应该是对立的,这两者之间要对双方拿出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减少对彼此的成见,加强了解和沟通,毕竟,无谓的争吵并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
    在张店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实践的日子结束了,我们都是从心底觉得留恋和不舍。在执法局跟着外出执法的经历,和这里的工作人员相处的快乐时光,都是让大家很美好。在这里,大家有了一份宝贵的实践经验,体会到了更多的人间滋味,收获了更多的知识。


责任编辑:网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