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8-31

    在7月9号这一天我们正式开始了我们的社会实践----体验城管生活,架起沟通桥梁。在上午8点左右我们到达了我们的实践地点张店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局里的人员点完到以后,局里的相关领导等给我们开了一个简短的会。首先,由局长介绍了一下局里的科室构成,人员,车辆等基本情况。然后,看了一个关于介绍张店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一个视频,还看了一个关于局里情况的ppt,让我们对局里的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
    我按照之前的安排被分到了执法一科,我们科室的主任是侯科。进入科室后,侯科给我们介绍了科室的主要工作。让我了解到执法一科的工作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接听投诉电话,二是接受案件处理,这个方面主要是在电脑系统上进行操作,三是接待信访人员,有一个专门的小办公室是接待信访人员的,接待信访人员时需要打开监控。我们科室有四个人,侯科,李姐,刘姐,还有孟姐。管辖的地区有六个镇,南定镇,傅镇,马尚镇,中阜镇,房镇,沣水。下设六个办事处,车站办事处,和平办事处,公园办事处,科苑办事处,体育场办事处,杏园办事处。在接听投诉电话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投诉人投诉的地点,再根据地点判断属于哪个办事处,再告诉投诉人联系电话,或是通知执法中队到达投诉的地点进行处理。在这期间一定要讲礼貌,注意态度。案件处理的一些案件都是有专门的城管人员发现的,大约有100多个人,发现问题后用手机拍下照片,再反馈到电脑的系统中,不但如此,12345还要对投诉的人进行回访,如果不满意的话要一直做到他们满意。期间,也有过几次上访的人员,有一次上访的人员态度比较好,比较讲礼貌,情绪也比较平和,这样的就比较容易沟通。还有一次,上访的人员情绪比较激动,态度也不是很好,但侯科为人比较亲切,态度始终很好,运用自己的智慧,妥善地处理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
    我们一般情况下,都是上午呆在科室里,然后下午出去做调研,主要是请商贩做一份简短的调查问卷。刚开始做调查问卷的时候,有点紧张和害怕,主要是怕被别人拒绝,然后就会比较尴尬。可是总要迈出第一步,在一次一次的锻炼中,逐渐地变得娴熟起来,也越来越愿意与别人交谈。期间,我们也曾遇到过误解,以为我们是记者或者是别的什么人,引起他们的反感甚至是拒绝。有一次,遇到了一个喝醉酒的大哥,刚开始一直不停地跟我们聊,后来却又恶语相向。还有一次引起了误会,差点被人打了。当然,这都是一些个例,大部分的商户还是愿意跟我们配合的,在闲聊中,我们也知道了他们生活的不容易。我觉得做每一份
调查问卷的过程都是与人沟通的一个过程,对自己来说是锻炼自己的机会。即使被拒绝,也要坦然面对,配合你做,是一份情份,应该感谢人家,不配合你,也是别人的权利,是应该的。在调研的过程中,曾遇到过一个当了三十多年空军的老爷爷,他跟我们聊了很多,说了一些他们那个年代,又说了一下今天。我觉得他有一句话说得很好,社会的发展是一个循序的,渐进的,缓慢进行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整个调研的过程中,有过失落,有过尴尬,有过紧张,有过欣喜,有过高兴等等,其实这些不都是收获吗,当然,还有我们做的那些整整齐齐的那些调查问卷。
    除了在科室里和出去做调查问卷之外,我们还跟着执法中队出去执法。我们分成了四个小组,我所在的小组跟的是第三中队,队长姓赵,长得很帅,让人感觉很有正义感。跟我们一块出去的还有郭队,郭队只比我们大4,5岁,很年轻。执法三队主要负责的是中心城区的道路,共青团路,人民路等等。主要是围绕主要道路,自己发现问题并处理,或是接到投诉后赶去处理。时间在早上,下午,一直到深夜两点。在处理的过程中也遇到过不配合的或者是态度比较恶劣的,但后来赵队都妥善地处理好了。遇到比较危险的情况时,赵队也会保护我们,让我们呆在车里。通过跟着出去执法,我了解到工作人员的不容易。虽然现在社会上有很多关于城管的不好的一些说法,可大部分可能言过其实了或是以偏概全了。只有亲身体会过,才能理解到工作人员的不容易。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收获了很多。了解到商贩的不容易,也对城管的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两者之间只是缺乏了能够共赢的一个点。而这个点是我们正在努力寻找的,官方的话大家都会说,切实可行的建议却少之又少,所以,构建文明城市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商户跟城管工作人员的关系会越来越好,社会也会越来越和谐。


责任编辑:网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