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8-31

    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准备,由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社团联合会组织策划,司炜怡同学带队,法学院共13名同学组成的、为期10天的“体验城管生活,架起沟通桥梁”2015社会实践团队于7月9日正式开始。作为本次活动的队员,深感荣幸,收获颇丰,下面做详细的阐述。
    本次“体验城管生活,架起沟通桥梁”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分为几大模块。首先是各队员分别前往张店区行政管理执法局各科室,跟随各科室负责人,进行实习锻炼;其次,各队员分别跟随不同的执法中队,进行实地的城管生活大体验;再次,举行挂牌仪式,建立山东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最后,前往博山区,进行为期几天的社会调查。
    在社会实践的前几天中,我和另外两个队员被分配到张店区行政管理执法局执法二科进行实习。刚进入该部门的时候,心里既紧张又兴奋。科室侯科长以及其他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了我们。我们也是深感荣幸。接着,由工作人员带我们熟悉了该科室的重要工作内容。该部门主要职责是:一是负责接待上访的群众并负责记录整理,传达给相关科室去解决该问题;二是负责接听上访的电话,登记整理后传达给各街道办事处和相关部门;三是负责网上举报案件的登记、整理与分配。这些工作有一个前提,就是工作人员要十分熟悉各街道办事处的管辖范围,某个案件所在区域和执法的部门,还有就是各案件的分类归属。这些工作看起来似乎比较容易,但是我们却感觉非常的困难。对于整个张店区的熟悉程度,将直接关乎办事效率的高低。在几天的实习过程中,较为印象深刻的是极为上访者,当天他们的情绪十分激动,在上访室言辞激烈,十分激动。但是工作人员还是十分冷静,耐心的安抚上访者的情绪,使他们平静下来之后,耐心的讲解了解决的措施和步骤,最终使上访者满意的离去。我们真心为工作人员的高素质和耐心鼓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需要互相的沟通和理解。在执法二科的几天实习中,我们也与科室工作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将是我们一生的财富。
    在实习的间隙,我们全体对员深入张店区各集市、商户聚集地,走进基层,进行了社会调查。烈日炎炎下,我们毫不退缩,一个一个的询问和走访,只为听见最基层的声音。在我们的调查中,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份份沉甸甸的问卷,还有个个鲜活的例子与声音。最接地气的活动,才能引起百姓的参与重视。大学生作为以后社会发展的最主要推动者,理应回归社会,锻炼和发展自己。
    在跟随执法中队进行实地的城管执法生活体验的两天,也让我们收获了很多,也有许多的感慨。城市市容的洁净需要市民的不断努力和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监督。由于生活所迫,许多人无奈选择了做些小生意来维持生活,由于房租、装修等的成本提高,许多商贩只能选择出个小摊来节省成本;由于要维护市容市貌,也为了完成本职工作,城市执法人员也要进行执法活动。双方的理解十分重要,我们在跟随的过程中,取缔了一些违规的东西,但是,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建设一些固定的农贸批发市场,各种小摊的集中市场,将各个小商小贩集中在一起,统一管理,这样或许是解决问题的一条有效途径。近年来,之所以爆出许多城管执法人员和小商小贩的冲突,是双方共同的原因造成的。我们不能单方面的看到一点,应该综合的考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十天的“体验城管生活,架起沟通桥梁”社会实践结束了。我们收获了经验,也收获了感动,我们收获了友谊,也收获了最基层的声音,我们收获了泪水,我们也收获了欢笑。我们是一群普普通通的大学生,但我们的社会责任确是不普通。我们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我们学习书本的知识,我们也脚踏实地的实践。我们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一步步的为踏入社会做着准备,我们是新时期的大学生,我们有着自己的梦想,我们是一群普通的人,但是我们依然执着于我们的梦想,越努力越幸福,我们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网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