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30301

发布人:许燕飞 发布时间:2014-06-20

一、培养目标及要求

    社会学是现代社会科学体系中的基础学科之一,在社会现代化进程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需要出发,从本学科的现状和发展出发,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理论联系实际的创新型和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经培养方案的实施,使研究生达到如下培养目标:

1、 认真学习和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以及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

2、 有良好的品德修养和学术道德,具有追求真理的献身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善于合作的团队精神和关注社会的人文精神。

3、能系统掌握社会学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和社会调查技术,外语应用能力较强,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文献资料和撰写论文摘要,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动态,能够运用社会学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管理工作的社会学高级专门人才。

4、人格健全、身心健康、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

二、研究方向

根据社会学的学科发展状况、本学科研究生导师情况以及社会工作本科专业的优势,我们设置如下研究方向:

1、社会学理论与方法

2、应用社会学

3、社会工作

4、民俗与地域文化

研究方向简介见附表1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含学位论文答辩时间),科学研究和撰写论文时间不少于一年(从开题报告通过之日开始计算)。在满足论文工作时间要求的前提下,经指导教师同意,少数品学兼优的学生提前完成学业,可申请提前毕业。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教学实行学分制,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研究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至少应完成不少于26学分的学习任务。同等学历或跨专业攻读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应补修本领域本科阶段主干课程2门及导师指定的其它课程,经考试成绩及格(不计学分),方可申请答辩。

课程设置详细情况见附表2

五、必修的培养环节

1、学术交流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听取学术报告或参加学术会议不少于6次,公开做学术报告不少于1次,填写“硕士生参加学术活动记录册”,经导师签字后交学院核定存档以备核查。未达到要求的研究生不能参加论文答辩。

2、实践环节包括教学实践、专业实践、社会实践

教学实践内容:助课,协助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课程论文和实习等,由导师安排并考核。

专业实践内容:参与导师科研项目、实习基地和协作单位的研究和实践活动,由导师安排并考核。

社会实践内容:包括参加社会调查、行业统计信息、组织会议、联系业务、帮助实验室建设及管理等活动,由导师安排并考核。

3、开题报告

为确保学位论文的质量,研究生应通过文献阅读、学术调研,确定论文选题和研究内容,经导师同意后于第三学期末提交开题报告。由本学科专业5人以上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学生所做开题报告进行评审,提出评价和修改意见,不通过者可限期重做,仍不通过者终止培养。

4、中期筛选考核

研究生课程学习基本结束后,以研究生培养方案为依据,在第四学期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科研创新、实践能力及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其目的是总结评价研究生入学以来的学习科研情况,及时发现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中期筛选考核小组确定考核成绩为“合格”者,可以继续完成学位论文;考核成绩为“不合格”者,经所在单位签署意见,研究生院审核,报分管校长批准,终止学籍,做研究生肄业处理。

、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

2、学位论文工作的一般程序为:文献阅读和调研、开题报告、理论分析、科学研究、论文撰写、论文送审和论文答辩。论文的评阅与答辩依《山东理工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实施;论文开题按如下规范进行:学生申请,导师同意,专家组批准,方可开题;专家组由本学科点硕士生导师及相关专家组成,人数不少于5人,其中本学科点硕士生导师不少于2/3;须有2/3以上的专家给予肯定性意见,论文的研究方向及其题目方能确立;没有开题或开题不过者,不能参加硕士论文答辩。

3、学位论文应理论联系实际,内容一般包括:题目、中英文摘要、目录、正文、致谢、参考文献、研究成果、附录等。

4、学位论文对所研究的课题应在理论分析、实证分析、政策建议与指导实践等环节提出一定的新见解。

5、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先进性,应反映出作者对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掌握情况,反映出作者综合运用有关理论、方法和手段解决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能力。

6、学位论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山东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评审办法》和《山东理工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后方可进行答辩及学位申请事宜。


附表1:研究方向简介

序号

研究方向

每个研究方向对应的知识域

01

社会学理论与方法

理论与方法是社会学学科的基础。本研究方向侧重研究社会学的基础理论与方法问题,积极探索建构社会学本土化的理论和实践。

02

应用社会学

应用社会学是社会学的重要分支学科之一。本研究方向是运用社会学理论的原理、原则、观点及方法对具体应用领域(农村社会学、城市社会学、政治社会学、教育社会学、文化社会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进行专题研究,从而获得对社会现象发生发展的规律性的认识,并提出解决的方法。

03

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作为社会学二级学科下面的一个方向,主要是运用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对具体应用领域(民政、司法、劳动和杜会保障、卫生部门;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福利、服务和公益团体等机构)进行专题研究,提升社会调查研究技能、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

04

民俗与地域文化

该研究方向强调从民俗学的视野去考察当今中国社会现实和文化现象,广泛吸纳社会学、人类学理论和方法,进行跨学科的综合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民俗与宗教、民间纠纷与法治意识、民俗与旅游、民俗与社会管理、民俗文化与文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民间社团以及乡村发展等。

  

  


  

附表2:课程设置

学院名称

法学院

培养类型

学术学位硕士

学科名称

社会学

学科代码

030301

学习年限

3

修订时间

20166

学分要求

总学分26学分

课程设置

课程类型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学期

公共必修课

7学分

16001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1

16000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140001

硕士外国语

90

3

1

140002

英语口语

30

1

1

学科平台必修课

10学分

150001

社会学前沿理论研究

32

2

1

150002

西方社会学经典著作研读

32

2

1

150124

定量社会研究方法专题

32

2

1

150120

定性社会研究方法专题

32

2

2

150017

社会心理学应用研究

32

2

2

方向选修课

 

150034

中国社会思想专题研究

32

2

1

150121

社会工作专题研究

32

2

2

150123

宗教与民俗专题研究

32

2

2

150037

城市社会学专题研究

32

2

2

150038

家庭社会学专题研究

32

2

2

150039

社会工作本土化研究

32

2

2

150040

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

32

2

2

150041

社会法律问题研究

32

2

2

150042

社会政策专题研究

32

2

2

150125

民俗与社会管理专题研究

32

2

2

150122

当代中国政治社会热点问题研究

32

2

2

150126

中国民间文学与民俗专题研究

32

2

2

150127

文化人类学专题研究

32

2

2

150128

技术社会学专题研究

32

2

2

素养选修课

160023

中国传统文化

16

1

2

150084

东方哲学与现代化

16

1

2

020112

科研素养与创新能力

16

1

2

其它必修环节及要求

必修环节名称

要求

学术交流

听取学术报告或参加学术会议不少于6次,公开做学术报告不少于1次,填写“硕士生参加学术活动记录册”,经导师签字后交学院核定存档以备核查。未达到要求的研究生不能参加论文答辩。

实践环节

教学实践内容:助课,协助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课程论文和实习等,由导师安排并考核。

专业实践内容:参与导师科研项目、实习基地和协作单位的研究和实践活动,由导师安排并考核。

社会实践内容:包括参加社会调查、行业统计信息、组织会议、联系业务、帮助实验室建设及管理等活动,由导师安排并考核。

 

开题报告

研究生应通过文献阅读、学术调研,确定论文选题和研究内容,经导师同意后于第三学期末提交开题报告。由本学科专业5人以上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学生所做开题报告进行评审,提出评价和修改意见,不通过者可限期重做,仍不通过者终止培养。

中期筛选考核

研究生课程学习基本结束后,以研究生培养方案为依据,在第四学期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科研创新、实践能力及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

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

2、学位论文一般程序为:文献阅读和调研、初步写出研究课题综述、撰写开题报告、理论分析与研究、科学实验、论文撰写、论文送审和论文答辩等环节。

3、学位论文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内容充实、技术先进、结论正确、格式规范、条理清楚、表达准确。论文结构包括:题目、中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研究成果、附录等。

4、学位论文对所研究的课题应在理论分析、科学实验、工程应用与指导实践等环节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提出一定的新见解。

5、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先进性,应反映出作者对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掌握情况,反映出作者综合运用有关理论、方法和手段解决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能力。

6、学位论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山东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评审办法》和《山东理工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组织评阅与答辩,方可由校学位办受理答辩及学位申请事宜。

培养单位教授委员会主任

培养单位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