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焦裕禄先进事迹总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5-29

  为进一步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4年5月24日一早,法学院社会学支部和研究生支部的成员冒雨来到了位于淄博博山源泉镇北崮山村的焦裕禄纪念馆,这里是焦裕禄同志的故乡。
  我们参观了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展厅,包括《前言》、《青少年时代》、《在工业战线上》、《县委书记的榜样》四个部分,通过这几部分的介绍,我们更加深刻的了解焦裕禄同志震撼人心的经历,他童年苦难,因为家境贫寒,只上过几年小学,父母被地主活活逼死,他被日本鬼子抓到辽宁抚顺做劳工,逃脱之后走上革命道路,在1945年参加革命工作,次年1月份加入中国共产党进行革命斗争。解放之后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工业战线,深入车间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成为工业管理的内行的事迹。被组织派往兰考任县委书记后,为消除“内涝、盐碱、风沙”三害,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哪里风沙、内涝灾害严重,哪里就有他考察治理的身影,大雪中他为老人和困难家庭送米送面,看孩子穿的是否保暖,看百姓锅里时候有米粮,唯一不担心自己,因为过度劳累,身患肝癌,但仍忍受着巨痛坚持工作,1964年5月14日逝世于郑州,终年42岁。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为焦裕禄同志伟大的精神深深触动,和他相比,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他是一位好干部,他的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真正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积极带领兰考人民,同内涝、风沙、盐碱三大自然灾害作斗争,一直坚持带病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学习焦裕禄这种一心为民的精神,学习他时刻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在改善民生上下功夫。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最终目的,自觉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时刻将群众冷暖挂在心上。
  参观时我们见到焦裕禄生前穿过的衣物,破洞的袜子和棉鞋,打了补丁的上衣和裤子,简陋破旧的桌椅,我们更加敬佩他的廉洁自律,克己奉公。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焦裕禄同志以他的一言一行对艰苦奋斗作了生动的诠释,这也正是他赢得群众拥护和爱戴的重要原因。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践行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发扬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保持不畏困难、坚忍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使艰苦奋斗精神真正成为凝聚人民群众共克时艰的无价之宝。
  作为党员教师,要时刻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时刻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模范遵守党的纪律,高尚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工作中,以焦裕禄精神时刻鞭策自己,不忘教书育人的伟大使命,做好本职工作,教好书,上好课,搞好研究。作为学生党员,必须要有独立、坚强的人格和品格,在学习上要目标明确,踏实肯干,不断追求学习上的新进步,以后踏上工作岗位,坚定不移的走群众路线,始终牢记一个“干”字,始终心怀一个“公”字,始终恪守一个“廉”字,保持共产党人实干奉献、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法学院社会学支部、研究生支部
2014.05.24


责任编辑:法学院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