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4-04

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方案
 
  按照《法学院党总支“创先争优争做理工先锋”活动实施方案》(法学党字[2010]4号)的部署和有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学院中心工作,以做好表率、强化队伍、端正学风、服务成才为主题,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争做成才表率” 、“学生党员责任区”、“与专业社团面对面”、“学风建设”、“学生就业指导”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强化学生党员意识、发挥学生党员模范作用为主要内容,以提高党员素质、营造优良学风、服务青年学生、加强基层组织为目标,在两年半的时间内,全员参与、扎实推进、加强考核、奖罚并举,做好结合,真正达到党员受教育,成长发展上水平、实践服务树形象的目的。
  二、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法苑先锋”先进党支部、争当“法苑先锋”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按照“五个好”的要求,积极创建“法苑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努力做到:一是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支部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员标准,加强培养教育,在优秀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质量高。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有序,学生教育管理与教师教学科研有机结合,实行联动工作方式及管理模式,采取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的培养教育措施,建立开放式、高效能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运行机制。四是工作业绩好。支部建设工作规范、扎实、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在联系和服务师生、促进优良院风和学风建设等方面成效明显。支部目标责任完成得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成绩有明显提升。五是师生反映好。党支部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中有良好形象,学生党员与团员青年、学生干部与普通同学关系融洽。
  按照“五带头”的要求,争做“法苑先锋”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做到: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年内取得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二是带头争创佳绩。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学风建设活动,综合考评优良成绩在班内列前20%。 三是带头服务青年。主动联系团员青年,积极为同学解难题、办实事;在就业指导、评奖评优、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及工作中表现突出。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模范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议,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校级校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主要活动:一是开展增强党员意识主题活动立项。“助学、助困、助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立项,根据专业、学科特点申请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对其中的重点项目给予支持。二是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将学生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化,要求每个学生党员联系一个宿舍,支部联系一个专业班级,发挥“帮”、“扶”、“促”、“带”作用。向学生党员发放“党群联系记录本”,并建立行之有效的信息报送和工作检查制度。三是发挥先进作用,搭建平台锻炼党员队伍。在各项重要工作和活动中,对学生党员应发挥的作用提出明确要求。
  三、目标要求
  “创先争优”活动,以“提高党员素质、营造优良学风、服务青年学生、加强基层组织”为主要目标。
  提高党员素质。支部和学生党员要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在生活、工作和学习过程中自觉加强个人修养,切实按照“知识、能力、素质” 三位一体的要求,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营造优良学风。支部开好“学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学生党支部召开“学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就如何树立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支部所在班级的学风建设进行讨论,并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学生党员除自身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外,还应在学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根据支部所在班级人数,安排每个学生党员分别负责数名学生的学风督促工作,建立党员学风责任区,使学生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同学树立优良学风。
  服务青年学生。支部和学生党员要充分尊重青年学生,认真倾听青年学生呼声,及时反映青年意愿,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赈灾捐款、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以及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为同学办实事做好事。
  加强基层组织。支部要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四、活动载体
  1.抓好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制定具体的阶段学习计划和学习要求,深入学习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掌握大学生成长成才及发展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理论联系实际,使学习研究与科学决策、解决问题、推进发展有机统一起来。
  2.积极创建“党员先锋团队”和“党员示范岗”。支部积极创建“党员先锋团队”,力争在两年内创建“党员先锋团队”。在党员中开展“党员示范岗”建设工程,力争创建6个左右“党员示范岗”。
  3.抓好学风建设。按照学校出台的《学风建设行动计划》要求,制定切实措施,发挥支部和党员的带动作用,大力弘扬“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校风和“德业双修,学而不厌”的学风,全面实施学风建设系统工程,切实推进学风建设。学生党支部开好“学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建立党员学风建设责任区,使学生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同学树立优良学风。
  4.抓好大学生就业工作。发挥学生支部和学生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作用,协助学生科切实抓好就业观念的转变、就业能力的提升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建设,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和就业市场,积极参与抓好就业。
  五、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公开承诺。(2010.05)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支部按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标准,围绕党总支提出的重点工作目标和团学活动计划,进一步细化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实际确定活动载体,制定实施方案,进行层层动员。支部制定的具体实施方案要在所属党总支范围内公布,党员个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要在所属党支部范围内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监督。
  (二)大力选树典型,掀起比学赶超的高潮。(2010.06—2011.06)
总结近年来一些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充分发挥示范作用。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学榜样、赶先进活动,引导支部党员找差距、定目标、抓提高。在此基础上,搞好 “学生党员先锋团队”和“学生党员示范岗” 创建活动。
  (三)强化党支部基本建设,狠抓重点工作落实。(2010.09—2011.12)
根据近年来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从队伍、阵地、制度、载体、保障等方面推进党建基本建设,狠抓重点工作的落实,使支部工作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更好的服务中心工作上取得突破。
  (四)开展迎接党的十八大系列活动。(2011.07—十八大召开前)
根据校党委统一安排,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引导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五)开展点评和评议活动。支部也要适时组织阶段性活动总结,并由书记进行点评,推动活动更好地开展。支部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在相应范围内公开。
  (五)评选表彰。结合支部实际和专业特点,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支部在2010年、2011年“七一”前,集中一周时间,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会等形式,组织党员进行一次党性分析,党员撰写党性分析报告,并组织群众进行评议,并对优秀共产党员进行集中表彰。
  六、组织领导
  成立学生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小组,负责活动的具体规划设计与指导。各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团支部,确保活动有计划按步骤向前推进。
充分发挥学子社区、宣传栏等平台的作用,开设“创先争优、争做法苑先锋”专栏,营造“创先争优”活动的良好氛围。
强化督促检查。将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学生党员,要及时提出批评,限期整改。要讲成本、重实效,防止铺张浪费,杜绝形式主义。
                            法律系学生党支部
                             政治学与行政学系学生党支部
                                社会学系学生党支部
                               二〇一〇年五月二十七日


责任编辑:法学院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