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专业培养计划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4-04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综合素质,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具备管理学、政治学、行政学等系统全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军队、社会团体和社区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或在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有关教学或研究工作的宽口径、厚基础的高素质、重创新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政治学、行政学、管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外语、公文写作和办公自动化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行政管理的基本能力和科研的初步能力。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了解及掌握管理学、政治学、行政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2、熟悉党和国家的特别是行政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从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的能力;
3、掌握辩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分析方法以及系统分析、调查分析等科学方法,具有较强的公文写作能力和一定的科研能力。
4、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能运用现代科学手段进行信息处理和自动化办公。
5、负有创新意识和敬业精神,社会适应能力强。
三、主干学科
公共管理
四、主要课程
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行政学原理、高等数学、公共管理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比较政治制度、政府经济学、公务员制度与管理、行政组织学、市政学、西方行政学说史、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管理心理学、公共政策学。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社会调查、学年论文、教学实习、毕业论文等。
六、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七、课程结构比例

课程性质 课程类别 应修学分 比例(%)
必修 必修课 138.5 75.82%
实践环节 29 15.93%
选修 选修课 15 8.25%
总合计 182.5 100%



责任编辑:法学院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