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系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4-04

法学院法律系教工党支部关于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理工先锋活动的实施方案
 
  按照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理工先锋活动的实施方案》(鲁理工大党发[2010]12号)和党总支的部署要求,结合法律系实际,现就法律系“创先争优、争做理工先锋”活动的开展制定如下具体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建设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为主题,以“争做理工先锋”为载体,以创建“理工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理工先锋”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圆满完成目标责任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建设国内知名教学研究型大学为着力点,紧密结合我系实际,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服务师生员工等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主要目标
  1.推动科学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将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学校科学发展优势,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2.提高党员素质。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提高党员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加强基层组织。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创新活动内容方式,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学校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4.提高教学水平。进一步增强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认真听取学生意见,及时反映学生的要求,以培养高素质的法学学生为重心,不断改进作风,提高教学水平。
  5.促进校园和谐。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况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党组织、党员主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意识明显增强。
二、主要内容
  (一)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严格遵纪守法,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工作机制好。履行好党组织在统领师生员工思想、推进事业发展、协调各方利益、服务人民群众、建设党员队伍、发展党内民主等各项工作职能,制度健全,机制顺畅。
  四是工作业绩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工作成绩突出。
  五是师生反映好。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组织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中有良好形象。
  (二)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
  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宗旨意识强,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主动帮助师生解决思想、学习、工作上的实际困难,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作为法学专业的老师,更应当在推动依法治校,遵纪守法方面起到带头作用。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树立良好师德,恪守学术道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作斗争。
三、活动载体
  1.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整改落实。根据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进一步强化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
  2.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自身工作和专业特点,探索有特色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途径。具体要求
  第一、学习内容的创新: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内容是关键问题,目前,无论是高校教师还是学生,对专业以外的东西感兴趣的少,对党的理论学习不深入,不扎实。法学专业涉及的二级学科较多,与政治理论、社会治理具有天然的联系。将党的先进理论同法学理论有机结合,可以将专业的学习提升到新的理论高度。
  第二、学习突出实践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注重联系实际,注重学以致用,注意将学科的教学活动、业务学习与党的理论学习紧密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使学习不流于空泛。
  第三、创新学习方法。推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积极开展互动式、探究式、启发式、教案式学习。集体学习定专题内容、自主学习定精读书目、学习体会定基本题目,把自主学习和集体学习较好地结合起来。
  4.抓好学风建设。按照学校出台的《学风建设行动计划》要求,制定切实措施,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带动作用,大力弘扬“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校风和“德业双修,学而不厌”的学风,全面实施学风建设系统工程,切实推进学风建设。各位党员教师应当在工作中加强学生学风建设,对学生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上提供更多指导,通过各种措施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5. 抓好“党员先锋团队”和“党员示范岗”建设。在法律系党支部中开展“党员先锋团队”创建工程。与校优秀教学团队的建设向结合,发挥团队作战的力量,在教学研究和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突破,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在党员中开展“党员示范岗”建设,在我系创建“优秀党员教学示范岗”和“优秀党员科研示范岗”。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公开承诺。(2010.05)
  党支部安排本支部党员的动员,确立正确舆论导向,形成浓厚舆论氛围。党支部制定的具体活动方案在学院范围内公布,党员个人参加活动的打算在党支部所在单位范围内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监督。
  (二)大力选树典型,掀起比学赶超的高潮。(2010.06—2011.06)
  学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充分发挥示范作用。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学榜样、赶先进活动,引导各党支部和党员找差距、定目标、抓提高。在我系创建“优秀党员教学示范岗”和“优秀党员科研示范岗”。
  (三)强化党组织基本建设,狠抓重点工作落实。(2010.09—2011.12)
  扎实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并结合本专业的教学研究活动,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不定期的安排理论研讨活动,结合我国社会生活中的影响深远的社会事件和法学专业理论,将党的先进理论同法学理论有机结合,将专业的学习提升到新的理论高度。活动一般由从事该方面研究的老师主讲,其他同志参与研讨的方式。将业务学习与党的理论学习紧密结合,通过法律贯彻党的理论,党的理论将升华对法律的理解。
  (四)开展迎接党的十八大系列活动。(2011.07—十八大召开前)
  根据校党委统一安排,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引导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五)积极查找不足,强化整改落实。(2012.01—2012.06)
  进一步查找梳理在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创建、边整改、边落实,深化活动效果,提高整体工作水平。在这一环节,选择适当的时机向非党员的教师和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表,找差距和不足,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堡垒作用。
  (六)争创先进典型。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突出本支部的特色,推进支部建设,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
                 法律系教工党支部      
         二〇一〇年五月二十六日


责任编辑:法学院网站管理员